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

人可以窮,但不能酸? 那妳一定沒窮過!

古有名訓:「萬惡淫為首」,不是萬惡小氣為首! 醒醒吧! 妳最討厭小氣的人,並不代表他們是最討厭的人… 現代居然還有人說"人可以窮,可以窮的有骨氣、窮有的教養、窮的理直氣壯、窮的知足安樂,但是絕對不能窮酸"... 大道理~ 說真的,在古代可能還有顏回,"賢哉回也!一簞食,一瓢飲,在陋巷,人不堪其憂,回也不改其樂。賢哉回也。" 在現實生活中我還真的找不到這樣的人 ...

人可以生而貧窮,但千萬別死於貧窮,什麼意思? 就是你的未來不要以你的出身為藉口,要自己能闖出一片天!

好啦…有人提到"窮酸",國王當然還是要來定義一下,窮酸 : 家境貧窮,為人迂腐…

白話一點,窮酸的定義就是身上沒錢,而觀念和言行陳舊過時,完全不合時宜,懂嗎?


窮酸並不是指怨天尤人、憤世嫉俗、總是看人不順眼、沒氣度、沒度量的人,記得不懂時可上網查字典,現在科技很發達,謝謝…

上述的人叫作沒品,不是窮酸… 沒品就是沒有品格的人… (品格 : 人的品質和性格)

好啦,國文課要下課了,進入正題!

沒品的人不會只出現在你的前半輩子,是一輩子、世世代代! 所以,別和他們計較,否則你和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呢? 都是一輩子活在計較當中... 

還有千萬別先批評那些見不得人家好的人,因為你可能也是其中一員,怎麼說呢? 別說你不看水果日報之類的八卦的媒體,這也是同樣的心態,你可以不同意國王論點,但想認真地想一想我們也許只是在程度上的差別吧了,這是人性…

有人說"嫉妒讓人醜陋,心裡醜陋,臉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",這句我只同意一半…

因為有兩句古語"相由心生"及"人不可貌相"…(不會吧…又到了國文課時間~)

這兩句感覺是很衝突的,對吧? 其實重點是要於"氣質"不是外相!

人是感覺的動物! 人與人之間,很多時候不用語言,光靠感覺就能了解對方表達的東西,至於那些貴婦臉、情婦臉、苦瓜臉、奸臣臉、豬哥臉、老闆臉、流氓臉、風塵臉,在電視上表達得不少,完全是演給觀眾看的,現實生活中可是複雜多了喔!

有人說他總是碰到明明有錢卻小氣的人,讓她完全不能接受!

這就是有錢人為什麼之所以有錢,而沒錢的人之所有沒錢的關鍵! 有很多的有錢人就是因為小氣而有錢的,像是王永慶、郭台銘…等,你可以說他們省錢有道或是節儉,而他們也會把這種觀念傳給他們的下一代…

所以就造就你那些有錢卻小氣的朋友了… 不過,國王也點出一個重點,那你為什麼要和這類的朋友來往嗎? (問題A)

當然有女生,只要男人出錢她就願意出去玩,還來炫耀,其實也沒什麼不對,人家又沒犯法,也沒傷害別人,不了解女人為什麼會有嫉妒她們的感覺,她們不是笨蛋,當然知道這些男人在想什麼...

國王想問一下,真的人可以窮,但不能酸嗎? 真的人可以窮,也不能賤嗎?

再回顧一下窮酸的定義 : 身上沒錢,而觀念和言行陳舊過時,完全不合時宜…

所以說觀念不正確的人就是容易窮,但是賤和窮有關嗎?

這沒什麼關係吧?  還是為了要湊對句嗎? 感覺文筆比較好嗎? 國王真的不懂?

雖然你可能不苟同妳覺得賤的人的生活方式,甚至你會懷疑她的人生目標與價值,但是國王想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要與你分享…

就是每個人的命運不同的,也許你現在看到某個人的生活方式像是沒有未來的感覺,但是往往英雄只是一時的頓悟,常常正是他那匪類的日子,而造就他獨一無二的精彩將來!


錢多一點不見得會比較快樂,但沒錢你一定快樂不起來! 貧賤夫妻百事哀,你如果是己婚人士,一定對國王的話很有感覺,房貸、小孩學費、車貸…

至於書本上的大理道真的只能在其中才能感覺得到,而這些大道理不是早就在學校的時候就教過了嗎? 試問誰有做到看垃圾要好心的撿起來,丟進垃圾筒? 國王敢承認我沒做到,更別說日行一善了! 

所以別太武斷你所看到的東西,也別太自命清高,因為只是你還年輕、還沒碰到命運的轉淚點! 就像國王的一位朋友講過的," 只有嚐過真正酸甜苦辣的人,才有資格享受雲淡風清的生活! "

是的,金錢是不能買到很多東西,但是沒有錢,你什麼都買不到…


遊戲規則: 如果有網友認真回應(請不要寫芭樂回文,謝謝...),可以選擇一個問題來要求國王來回答!

I am king, 我是國王,You Know You Love Me...

2 則留言:

  1. 在不同學科中,學生都有望文生義的習慣,這包括自己在內。讀中文時,自己更加難免這種陋習,因為中文是母語,往往以為即使自己望文生義,雖不中,亦不遠矣。其實,有時差之毫厘,卻謬之千里。

    「貧賤夫妻百事哀」本來不是這個意思。這兩句源自元稹的〈遣悲懷三首之二〉:「昔日戲言身後事,今朝都到眼前來,衣裳已施行看盡,針線猶存未忍開,尚想舊情憐婢僕,也曾因夢送錢財。誠知此恨人人有,貧賤夫妻百事哀。」元稹的妻子在二十七歲時病故,於是他寫了這首悼念亡妻的詩,元稹目睹亡妻的舊物(衣服、針線)和「舊人」(婢僕),不禁悲從中來。「誠知此恨人人有」,是陰陽長隔的傷痛,而不是指拮据籌維之苦惱,「貧賤」是指生活儉樸、不慕虛榮。元稹乃明經及第,授校書郎,妻子逝世時他任監察御史,說身為高官的他「貧窮」,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,反之,他描述自己「今日俸錢過十萬」。簡單地說,全詩的主旨,是哀悼清純儉約的亡妻,而不是「呻窮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~ 感謝! 受教了~ 國王的中文就靠各位幫忙了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