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

如果可以,不要做菁英? 是你能決定的嗎?

如果孩子考了第一名,和他做了件善事,你會為那一件事感到比較開心? 國王的答案是希望我孩子是因為了去做善事而考第一名! 你可能又會說「國王你很詐! 你每次的答案都有玄機!」,你猜得沒有錯,不然我幹麻花這麼多時間寫這部落格? 大家就接著看下去吧!

是否全天下的父母親都是「望子女成龍鳳」,根據實際生活經驗,有人只求子女平安健康長大的人還比較多,但他們也不會排斥子女成為人中龍鳳…

父母給小孩壓力考上好的學校,現在好像是很正常的事情,現在補習班、家教這麼多不是沒有道理的,但是真的有用嗎?

國王記得我國中的時候,因為是在全校最好的班級(也就是打得最兇的班級),所以沒有上過家教、補習班,而成績比我還差的同學都可以上建中喔!

但如果你以為國王也是建中畢業的,不好意思,我不是! 考試當天不知是太緊張還是上輩子造孽太多,上吐又下瀉,最後名落孫山!

雖然只上了當年的第四志願,老師的評語是,不滿意但必需接受!

若干年後出了社會,才知道,對面的小學同學,成績從小爛到大,現在是小公司的老闆,生活優閒又自在,我成績好有個鳥用?

國王要說的是你考得好不好、是不是菁英,根本不是重點! 你將來的人生才是重點!


也許你會說成績好,老師、長輩的關愛眼神比較多,還有很多好處喔…

那可不一定喔! 你沒聽過爬得愈高摔愈重嗎?

舉個例子,國王高中的時候,成績全班第一名,而某堂課我卻是在後面和同學聚賭… (嘿嘿… 好學生很多是裝出來的)

沒想到被人密報(奇怪~ 檢舉又沒獎金,還是當時教育成功?),老師當時對我的評語是「某某某,沒想到你的人看起來和真正的你差這麼多呀…」,後面就不用講這麼多了…

再舉個例子,很多小學生常常考第一名,但有次考了第三名就會大哭,我記得還看過有高中生只是因為成績不理想就自殺的新聞…

這些人都是因父母的壓力所造成的嗎? 這很難說,不過通常新聞都會說是父母的錯,但是國王發現一種例子…

就是有種人他的父母從來不管他的念書,可是他的成績一直都很好,大概分為兩種人…

一種是天才,我高中有個同學可以過目不忘,我一直以為這個古代的傳奇故事,沒想到真的有這種人,不過他後來去從軍了,你一定覺得很奇怪,他為什麼不上大學(當時的錄取率是滿低的),他說因為他家裡只給他到高中的學費,如果要升學,學費自己想辦法,他不想為錢煩惱,軍校剛好符合他的需求…

別以為只有功課不好的人才去當軍人,當時我們都覺得很可惜,現在看來他真的做對了! 他前幾年是上校,加上他又是很早就入伍了,別說他的的薪水如何,他的退休金就夠他這輩子不再為錢愁了...

不過,我不是鼓勵大家去從軍,現在和以前不同了,待遇法想以前那麼好啦…

第二種人,是把念書當成興趣,這種人是形成書呆子的基礎,以為書中一定有女人(書中自有顏如玉),書中一定有錢(書中自有黃金屋),事實上是A書才有你想看的美女,書中夾的錢一定你媽的私房錢…

他們往往還是專業上的高手,生活上的低能兒,國王不是酸他們,我是有証據的!

話說國王高中的時候,台北市你只要聽過有點有名氣的補教老師,我都去上過他們的課… (和女人逛遍精品店的心態相似…)

有次我聽到一位女英語老師分享她生活上的趣事(名字是兩個字,現在還有在教)…

她說她是北一女、台大畢業,而她先生是建中、台大畢業的,夠菁英了吧? 可是你知道嗎? 她說和先生剛結婚時,天花版的上燈壞了,他們不知道要怎麼辦,居然還打電話請水電工來換燈泡…

這個動作國王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會了,我只能說菁英真是社會不可多得的人才呀…

如果你不懂為什麼很多父母還是一心希望著自己的小孩成績不凡,只能說你沒當過父母…

就像我同學以前在學校的時候說「某某老師很爛耶! 要是我以後當老師的話,才不會這樣!」

事實上,當他做了老師之後,「不是我故意這麼做,你不知道現在學生和以前不一樣了啦! 是他們自找的,我是有原則的…」

所以,國王奉勸大家,話先別說這麼早,就算你不會望子女成龍鳳,不代表你將來的另一半,或是對方的家族長輩也吃這一套呀~

如果你是不會要求孩子一定要成績第一,而是要做個堂堂正正、懂得做人處事的人,你最好是很有錢!

為什麼呢? 要不就送他出國長大,而且是非開發的國家喔,愈原始愈好,因為沒有競爭的壓力,又接近大自然,快樂指數又高!

要不然就是你不用工作,可以從小到大、時時刻刻陪孩子長大,因為太多機會他的觀念隨時會被誤導,你要馬上做修正,否則現在環境太複雜了…

現在問題來了,是你太太天真,還是國王太寫實? (問題A)

誰說事業有成的人,當他們脱去菁英的包裝就沒有東西來取悅自己、肯定自我,事實上他們更有能力擁有名利之外的快樂!

由於國王從小就常常參加宗教、義工活動,往往一些你看不起眼、放下身段的義工,都是些大老闆的人物,比比皆是,太多故事了,超感動的…

話題回到我一開始所說的「希望我孩子是因為了去做善事而考第一名」

樂善好施,是人們追求幸福快樂的捷徑之一! 基本上有能力的人都是願意去做的,但是重點來了,如果你快餓死了,你怎麼去幫助別人?

我希望孩子為了去做大更的善事,進而去成為社會的菁英,因為可以不單單只出力又可以大量的出錢! (如何做,問題B)

自己沒有一桶水,怎能分給別人一碗水…

遊戲規則: 如果有網友認真回應,可以選擇一個問題來要求國王來回答!

I am king, 我是國王,You Know You Love Me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